如果再碰到一次股災我會怎麼做、那時會有什麼樣的心情、跟現在會哪不一樣呢?

近來新冠狀病毒COVID-19爆發,這波疫情跌下來,真的讓很多平常高不可攀的公司,都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生存危機。
台灣電影院業者訴說票房剩1成,威秀、國賓、秀泰、新光4大影城,求政府下令全台電影院暫時關閉。帶給眾人快樂的娛樂王國迪士尼,在COVID-19疫情肆虐下,也只能強顏歡笑;迪士尼營收因疫情受到重創,包括執行董事長鮑伯.艾格(Bob Iger)、2月接任執行長的鮑伯.查佩克(Bob Chapek)在內,高管都將從4月開始大砍薪資。

市場的失序與混亂,其實夾著新生的機會。因為,這等於是一個「壓力測試」,幫自己把不適合的投資方法與觀念找出來,並且提醒自己在途中修正,擁有更強壯的財務計畫。


自己資產帳戶內,三包錢:保命、投資、投機。
記錄民國109年2月-至109年4月1日的變化
這是非常戲劇性的變化,因為一個多月以前,沒人料到台灣、美國等長期擴張的經濟會停下腳步。不知是否可能為經濟史上,最具戲劇性轉變的經濟前景。

三包錢的績效:
1.股票帳戶裡面的總報酬仍能維持正報酬。
2.基金帳戶由正轉負,原即持有單筆配息與定期定額,尤其新興債類,負10-25%。
3.固定保本領息部份,不影響,繼續存繼續領。

整體資產配置部份:
看到股票目前的績效,開心竊喜,覺得可以維持報酬為正還可以接受,持續低點分批進場;顯示出,「買入時的股價」還是會影響能否持續待在市場裡的因素之一。
基金虧損,繼續定期定額、復扣一檔之前停扣的標的,心情非常藍色;基金目前沒有贖回,繼續扣款,除了是因為逢低加碼的好時機外,主要乃因固定的生活費支出、每月房貸開銷等仍可以應付,如突生病的花費,有之前規劃的保險支應暫不擔心。

回想在民國97年金融風暴之際,高收益債券的價格也曾在一年內,就跌了三、四成左右;卻也能夠在隔年,又順利地漲了五成以上回去。

然而,這次全球投資市場的震盪,首先是COVID-19疫情爆發影響,不是單純金融事件,不完全算是景氣循環下的震盪;故投資市場上仍須繼續觀察疫情的變化影響、與國安基金的動向(3月20日國安基金進場,過去平均天數是85天)。

25歲開始興起退休規劃的念頭,存退休金以及培養技能,不知不覺過了近二十年⋯
自己的資產帳戶三包錢;一般常聽到股票風險很大,但沒想到經過這各市場大震盪下,目前股票的績效反略勝基金績效。所以,什麼工具叫風險大?又,沒賠到錢就算風險小嗎?

理財、投資或投機?

自己的錢是熱錢還是冷錢?確認之後找對人問!財務顧問幫忙規劃的是本錢,投資顧問講的是投資熱錢,角色跟定位不一樣!

一時賺到投資與投機的錢,只是機運而已,「沒有具備分析企業價值能力的投機客」,還是把焦點放在「如何達成人生中各階段的財務目標」,降低投資的風險較妥,穩健的達成財務目標比什麼都重要。

當貪婪與恐懼橫行!

全球股市震盪,現在應該危機入市?還是現金為王?適合自己的基金、股票,該留還是該賣?存股、或存骨?
危機入市,真的能撿便宜嗎?直衝雲霄還是賠掉老本只是一念之間。就算是存股,如果沒有正確的投資策略,根本沒辦法做出最佳選擇。
「當你告訴大家你正在進場股市,而多數人會攻擊或嘲笑你的做法,此時就是最佳的進場時機。」任誰都無法預測準確。故,配置三包錢、分批買進、控管資金。

十年磨一劍!
       👉10點後記

1.體會到什麼叫「長線保護短線」。
2.留意,在確認三包錢分別規劃好後,如何更有效的管理,不過度保守也不過度貪婪。
3.適當停利。縱然是存股目的,如漲幅超過30%、或股利大幅減少,一樣需考慮減碼。
4.留意「被低估的績優龍頭股VS存股選擇」的差異。例如,景氣循環類股被低估了,可以納入股票池,但是不能作為存股的標的。一檔景氣循環股的獲利,會因景氣好壞震盪,而景氣循環每一次的循環有時長達幾年不等。
5.「買低賣高的鐵律」投資者都聽過,但一般散戶消費者大眾,要能選擇絕佳的投資時機是十分困難的。COVID-19爆發,全球股市皆已從牛市轉成熊市;證明了,若想依賴人與技術,是無法百分百準確預測的。
(1)台股年前大漲、3月19日瞬間跌破十年線收8681.34(最低8523點)、國安基金宣布史上第七次護盤、融資維持率135.79%。無薪假人數激增,快到 8000 人了,待3月的失業率出來。
(2)美股創下自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來的最大跌幅,油價焦土戰推波助瀾,多次啟動「熔斷機制」,連巴菲特都看傻了。這次美股僅用了18個交易日,累計跌幅就高達30%,對比過往歷史的經濟衰退,要經過15個月的時間才會跌至這般程度,「這是自1929年以來,股市跌最快的1次。」
這次全球衰退的程度,很可能超越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危機,這是非常戲劇性的變化,因為一個多月以前,都沒人料到美國長期擴張的經濟會停下腳步。
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再翻一倍達 664.8萬人。但,注意的是,3月26日美國公布330萬人領失業救濟金,美股漲!4月2日美國公布665萬領失業救濟金,美股漲!
(編按)熔斷機制:指的是在股票市場的交易時間中,當價格波動幅度達到某一個限定的目標(熔斷點)時,對其暫停交易一段時間的機制。此機制如同保險絲在電流過大的時候熔斷相似,故而得名。熔斷機制推出的目的是為了防範系統性風險,給市場更多的冷靜時間,避免恐慌情緒蔓延導致市場波動,從而防止大規模股價下跌現象的發生。然而熔斷機制也因切斷了資金的流通性,同樣會造成市場情緒加大,並可能令市場風險在熔斷期間結束後繼續擴大。

6.大多數的風險度測驗,「只能知道客戶對風險的接受度為何」!但是,往往接受高風險的年輕人,卻未必在財務上能承受高風險!兩者差異非常大。並且,誰都無法準確預測。故,配置三包錢。

7.自己是財富大廈的根基、做到資產保全。規避自己的生命和身體風險;保險,是理財必不可少的一步,尤疫情期間,增加自己的抵抗力、保護自己。
如自己的醫療健康、人身安全、養老都得到一定保障,那在生活、投資時是否多一份安心,少一份擔憂?如相關係的人也得到了充分保障,在財富累積的拼搏路上會不會更無後顧之憂?
8.牢記:明天的錢不能花!
(1)全世界的突發狀況、以及意想不到的事件,無奇不有;它們更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
(2)收入來源可能增加也可能會減少,手裡的錢再如何花也一定要有規劃。雖說錢多錢少,夠用就好,但最好是「今天只花今天的錢」,明天的錢留著明天花;不要只圖一時,到時候入不敷出了,日子就會很難過了。
(3)「壓倒心理恐懼的最後一根稻草!」。平時謹守、做到明天的錢不能花,能避免錯殺出場實現損失,而錯失反彈時的機會。
9.飛上天的豬,總是會掉下來。
10.心理學的「集體意識」。經理人的選股策略容易隨波逐流,預測別的經理人的動向來掌握股價的走勢,似乎是一種相對安全的策略,即使有錯也跟大多數法人的相同。

一般我們沒有預測選股的能力,藉由定期定額跟分散投資來降低風險,先保本再求獲利。投資的目的是「為了達成財務目標」,中長期的財務目標一定要達成!


市場永遠不會犯錯,只有"人性"才會。
"紀律是心魔的天敵",深耕基礎才能贏在心法。

在股市多頭的時候,你其實並沒有如你自己想像的那麼厲害;在股市空頭的時候,你其實也沒有如你自己想像的那麼愚蠢      --美國財經專家Ben Carlson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