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央行109年3月底宣布降息,調降1碼(0.25%),美國Fed先前也突然降息4碼,代表調降了1%(0.25%×4)。另,今年開春以來投資市場的紛紛震盪,根據統計資料,台股三個月重挫3,674點,一個月反彈2,186點(反彈59%);接續4月20日史詩級的驟變,油價重挫至-40.32美元,油價由高價76.90美元/桶107年10月3日,下跌至低價-40.32美元/桶109年4月20日,下跌-152.43%150年來新低。油價期貨為-40.32美元。

你的財務狀況最近發生變化了嗎?

光這兩三周的市場變化,無論是政府政策、或是黑天鵝,讓保守理財者與投資者都同時受到影響,周遭一片哀號,在這些變化下讓有些人深感不知如何調整是好!

首先要理解,只要戶頭有錢的人,財務隨時都在變化。重點在於,是屬於穩定的變化,還是不穩定的變化?!我知道這變化如我預期嗎?

身處難測的疫情中,提醒自己持續做好三包錢的配置「保命、投資、投機」;適時地再平衡,保有存糧,不要太早把子彈用完,保有現金,也別不知所以的過度保守!要了解,從來不曾沒有事情在發生;把垃圾丟掉,垃圾防止了你體驗唯一重要的事。你只需牢記,「將投資動作與你的財務目標一致,而如果你真的處於這裡及現在,你能做的及你能做的多好,都將令你感到驚奇

決定能否將自己的知識轉化為能力的關鍵,在於自己「內心是否取得平衡」,沒有捷徑。
市場先生給的或許是一個驚奇,一個驚喜;你可以選擇自己摸索學習,也可以找人協助,無論如何,在這投資理財旅途上務必取得均衡人生!

常被問到2個問題

1、投資工具有很多種,如何選擇?
投資工具包括股票、基金、債券、保險、房地產、期貨、ETF、外匯等,沒有哪個絕對的好,找到相對適合自己的最好;對投資人來說,好的工具配置讓你一方面可以享受時間帶來的複利效果,一方面更可以讓你能專心的生活、開心的工作。

2、存股夯,好像人人都可以?
事實上,就算是存股,如果沒有「投資策略」,根本沒辦法做出最佳選擇,所以,如果你從未研究過存股、也沒有制定好的投資策略,現在匆促想跟風的人需小心為上;另外,存股族大多關注著股利有多少,自動忽略了「存股要填權息才算數」,記得一定要留意有沒有填權息以及填權息的速度是多久。存股掌握三大原則,獲利要穩定及穩定配發股利、寡占或獨占的產業龍頭民營公股的擁護城河、毛利率最好高於20%的。


電影 Peaceful Warrior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劇情為一名優秀的大學體操選手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遇見了一位心靈導師。這段是他們在校園裡碰面的一場對話。


以下是英文對白及中文翻譯:
Dan: Soc! Soc! Listen. I totally forgot about this. Now, I got this thing at the gym. It’s pretty important. Can we make this quick?
Socrates: Sure.
Dan: Hey! Hey! I’m talking to you. What the hell is wrong with you?
Socrates: You said you were in a hurry.
Dan: So you pushed me off the bridge?
Socrates: I emptied your mind.
Dan: You what?
Socrates: I emptied…
Dan: No, you didn’t. You threw me into the river.
Socrates: And while you were falling, tell me, Dan, what were you thinking of?
Dan: I don’t know!
Socrates: Were you thinking about school?
Dan: No!
Socrates: Grocery shopping?
Dan: No!
Socrates: This thing you had to hurry off to?
Dan: No! I was…
Socrates: The present. Devoted 100% to the experience you were having. You even had a word for it.
Dan: You’re out of your mind. You know that?
Socrates: It’s taken a lifetime of practice. We want you out of your mind, too, Dan.
Dan: What is that you do? Some kind of martial arts move? I didn’t see it coming.
Socrates: You weren’t paying attention. Even now you’re not. Your mind’s filling up again. You’re missing out on everything that’s going on.
Dan: There’s nothing going on.
Socrates: There’s never nothing going on. Take out the trash, Dan. The trash is anything that is keeping you from the only thing that matters, this moment, here, now. And when you truly are in the here and now, you’ll be amazed at what you can do and how well you can do it.
丹尼:蘇格拉底!蘇格拉底!我完全忘了這件事。我現在,在體育館有事情。這非常重要,我們可以快一點嗎?
蘇格拉底:當然 (蘇格拉底把丹尼推下橋)
丹尼:Hey!Hey!我在和你說話。你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蘇格拉底:你說你很急。
丹尼:所以你把我推下橋?
蘇格拉底:我清空你的腦袋。
丹尼:你什麼?
蘇格拉底:我清空…
丹尼:不,你沒有。你把我扔進河裡。
蘇格拉底:而當你摔下時,告訴我,丹尼,你在想什麼?
丹尼:我不知道!
蘇格拉底:你在想學校嗎?
丹尼:沒有!
蘇格拉底:買雜貨嗎?
丹尼:沒有!
蘇格拉底:你得趕去做的那件事?
丹尼:沒有!我在…
蘇格拉底:此刻。100% 投入於你正在擁有的經驗,你甚至還有字去形容它… 啊!!
丹尼:你瘋了 (你離開你的頭腦),你知道嗎?
蘇格拉底:這是一生練習的結果。我們希望你也離開你的頭腦,丹尼。
丹尼:你做了什麼?一種武術?我完全沒查覺到。(我沒看到它的來到)
蘇格拉底:你沒有注意。即使現在你也沒有,你的頭腦又裝滿了,你錯過了正在發生的每一件事。
丹尼:現在沒有事在發生。
蘇格拉底:從來不曾沒有事在發生。把垃圾丟掉,丹尼。垃圾是任何防止你體驗唯一重要的事,此刻,這裡、現在。而如果你真的處於這裡及現在,你能做的及你能做的多好將令你感到驚奇。

“out of your mind” 是「你瘋了」的意思。但蘇格拉底在對話中 “以字面上的意義” 也就是「離開你的頭腦」去說明。

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