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作法以自身經驗分享給非專職投資者)

一場颱風兩樣情!已宣布放假的縣市,因為強颱路徑北偏導致風雨「不如預期來的大」,多數民眾高喊賺到一天假期爽翻了;宣布照常上班上課的縣市,則因早上風雨「不如預期來的小」,改宣布停班反而被罵翻了。 颱風假要怎麼放?我想應該先回歸放颱風假的目的是什麼!或許真的帶有一些政治考量,但最終決定是政府機關不能拿人民生命與財產安全開玩笑,不能承擔那萬一的狀況。

在投資上的買賣決策就如同放假與否的決策般,沒有絕對只有相對。股市在上班日每天開盤,每天有人買進、賣出,同樣一檔股票有人買、也有人賣;當自己認為股票價格已經漲很多了,是該賣掉或是繼續緊抱呢?詢問十個人,大概會有十一個答案出現!

舉例來說,有一位過去未接觸過主動型投資方法的新手朋友提起,他覺得手邊持有的某檔股票已經漲了很多,於是便問眾多股友們是否該賣掉?大家的反應不一,有的朋友鼓吹他趕緊脫手,卻也有人嘲諷他:「你傻了嗎?既然當初買在這麼低點,擺著就好啦!」嗯,結果他到底賣了沒?你猜到了嗎?

是的!不是賣掉了,就是繼續抱緊處理。

正如同放颱風假的決定一樣。投資,正因為每個人進場的時間點不同,感受到的強度不同,個人經驗值、評估的條件也不同,自然就會下不同的決定。所以,投資人第一動作應該先回歸到,知道自己買這張股票的目的是什麼呢?是本來就是拿閒錢來試手氣搏運氣的,還是省吃儉用特別存下來為了要累積資產用的錢呢?再來,自己原本設定的停利點是多少,如果已經到了原設定的停利點而自己選擇沒賣掉,那之後沒能賺到這樣的獲利%我可以接受嗎?最終,如果是不能、也不想拿自己財產安全開玩笑,不能承擔那萬一不如預期的狀況的話,記得!落袋為安,落到自己口袋的錢才是真的賺到錢喔。

建議初踏入投資市場或才準備要進入投資市場的朋友
1、一定要花時間研究市場動態趨勢,因為決定買賣與否的,最終還是自己。
2、欲買賣一檔標的時候,請先預想至少兩條股價可能路徑,例如,我明天想要80元買一張鴻海的股票,如果開盤符合心目中價格走勢曲線當然就買,那如與原想的價格走勢不同時,在多少差距內是自己仍然可以接受下決定的。預測的目的是為了防災應變、財產安全。據說氣象局已先預測了三條路徑再由決策者決定放假與否。
3、也是適合多數人的方法。先了解自己的投資目標、投資性格後,務必做好資產盤點,進而選擇屬於自己的財務安全計畫、資產配置與投資工具,設好適當的停利停損。至少先避開掉心情隨時都隨著股市走勢而高高低低的起伏刺激著。

每人都想致富,「選擇一條對自己而言,相對可以達成的路」,就非常重要。股票買賣的拿捏是一門學問,沒有絕對的答案,影響決策的絕大時候是—當下的心理,而這心理來自於自己有沒有「財務安全計畫」做後盾!投資時,仍睡得著覺便是賺最大了!



0 留言